阁楼

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城鎮,城鎮中有那麼多酒館,她卻偏偏走進了我的酒館。

当星星坠落时【BSD/太芥】


芥川没有老态龙钟的死去。

灯光打在他年轻的脸上,一半昏暗,一般辉煌。安安静静的姿态一如往常睡着了一般。太宰的手指轻轻地划过他苍白的面容,柔软的黑发,再装不下星星的眼睛,小巧的鼻梁,还有丧失了血色的薄唇。

他睡在迷雾中,睡在高山里。

太宰喜欢海。这大概与他的自杀论有关,好像海能洗去一切罪孽似的。他乐此不疲地一次次拉着芥川进行他的“入水仪式”,坚称着“对龙之介的身体有好处”。和芥川在一起,他觉得他难得地可以忘乎一切。夜晚的沙滩带着白天的余温,酒,螃蟹和无花果的味道交织在一起,在潮湿的夜空中发酵。抬头,苍穹一片,斗转星移。芥川悄悄地记过,“太宰先生喜欢的其实是遥不可及的星”。

芥川算是太宰心里的一颗不那么耀眼的星星,他习惯了这颗星星的存在,可他从没想过,当星星坠落时,又会如何。

太宰对他的熟人们说,龙之介的死只不过是他自我救赎的方式罢了,黑色有力的羽翼带着他去到一个满是星星的地方去了,倒是和他痴迷的殉道者有几分相似呢。“死是对他的解脱。”他说这话的时候,带着点儿自嘲的神色,眼睛里闪着的是人们看不懂的光。

太宰站在芥川身前,心脏裂了一个小口,风肆无忌惮地从中来来往往。他想他是在芥川离去的时候才真正爱上他的。芥川这时候是再也看不到了,他从未看懂的那双眸子中头一次露出名为哀伤的情绪。“虽然一切都会过去,但是在放手之前,想要抓多紧,就抓多紧。”[1] 可他什么都没抓住。

芥川这一生没什么疯狂之举,没有可耻之事,没看过几次日出日落,他等着的是星星和海,还有他的太宰先生。

“就这样吧。”

太宰把他装进小船,和他漂入漆黑的海,头顶上是满天繁星。



[1]出自几米《星空》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2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阁楼 | Powered by LOFTER